【彭扣】葡萄成熟时

//现实背景,彭嘉敏视角 

(可是这一点也不彭嘉敏,我哭辽)

 

01. 

我想我是喜欢忙碌的。 

 

人在当下的现实的烦恼,其实是很少的。如果可以解决,那就去解决,如果不能解决,那就不去理会。 

唯有对于一些还没发生的,可能的事,偏偏在胡思乱想中找了不止一条可到达的途径,但每一条都不令人满意。 

选择是令人烦恼的。 

 

所以我喜欢忙碌。忙碌的时候可以不用去想。 

但是偏偏只要有一点空隙,我就不可自抑地去想。 

 

于是在排练的间隙,休息的时间,我又想起张笑盈。 

 

02. 

张笑盈有很多种称呼我的方式。 

 

一开始是带着前辈对后辈关心的“小彭”,后来也经常叫全名,有时又用粤语叫“旁噶门”,全凭她心情。 

但有求于我的时候,就会带着四川人那种前后鼻音不分的像是撒娇的语气,叫“小pen”,“penpen”。我拿她没有办法,她说什么我都照做。 

 

但是我不喜欢她叫我“小孩儿”。 

今年的生诞祭上她叫我“小孩儿”。 

她说我的心智成熟方面像小孩儿。 

她说我是她见过最极端的一个小孩儿。 

她说,你让我感到害怕,小孩儿。 

 

我也曾开玩笑气她,我说三岁一代沟,我们已经有代沟了。 

但是她总是在认真的时候才这么说。 

很认真地叫我小孩儿,很认真地说我不懂,很认真地用两个数字的差在我和她之间划下界线。 

我不懂。其他人都说我成熟得不像个小孩儿,只有她很认真地叫我小孩儿。 

 

有一次,UNIVERSE公演,跳完《新航路》我脑袋一阵发昏,体力不支跪在台上,她不带称呼,面无表情地叫我下去。等公演结束,她回到后台,我还瘫在座位上。听到她走到我面前的声音,不敢抬眼看她。 

“彭嘉敏,你下次再……”那是她叫我全名最严肃的一次,我感觉我周围已经洒满了火药,只要一个火星就会爆炸。 

但她停顿了良久,最后叹了一口气。 

“下次别这样了,小孩儿。” 

 

03. 

我对张笑盈也有很多称呼。 

 

最开始带着想要快速亲近起来的心情,开着玩笑叫她哥,后来亲昵又生疏地叫她姐,她叫我小孩儿时,我赌气地叫她大名,好像这样可以把自己摆在和她相同的位置,让那本来就不算什么的几年所谓阅历显得更微不足道。 

再后来我叫她koko。不准别人叫,只能我一个人叫。可我又极少敢于当面这样叫她,只敢在别人面前嚣张。 

或许这本来就不是一个称呼,而是一个声明,用于向他人说明,她对于我的不同。 

 

我好像总是有很多这样的小心思,有时我也不知是故意,还是习惯。 

 

任命副队长之前,有stf提前来跟我沟通,问我的想法,不会拒绝的彭嘉敏第一次下意识地就要拒绝,但是stf说正队长是张笑盈。 

前辈和后辈。姐姐和妹妹。现在又要多一个队长和成员吗。正队和副队是不是更近一点。 

“好啊。” 

 

陈倩楠听到消息后来问我为什么答应,她知道我不是那种能用威严去管别人的人。 

我看着她,开玩笑地说:“听说,正副队都好嗑。” 

陈倩楠愣了一下,随后一脸嫌弃地打量我,然后笑起来,“彭嘉敏你有病啊。” 

 

04. 

陈倩楠平时总是嘻嘻哈哈的,不管在台上还是台下都是活跃气氛那一个。她的压力和难过多数时候都被自己消化,消化不良的那一部分都变成队长房间里的夜话和眼泪,我其实很少能接触到她的负面情绪。 

 

印象当中只有一次。 

 

和张笑盈闹了旷日持久的一场冷战。那时就很后悔当了副队长,因为工作不得不和她说话,但又要控制自己只谈工作。 

可这份别扭只在她面前。她不在中心的时候,我甚至还偷偷去她房间看惨哥儿。 

那天偷溜进她房间的时候,我没料到陈倩楠会在。 

她盘腿坐在地上,弯着腰和她面前的惨哥儿大眼瞪小眼,我开门的时候一人一猫一起看过来,把我吓一跳。 

“小彭?” 

“啊……我,我来看看惨哥儿。” 

“不撸coffee来撸惨哥儿啊?”陈倩楠笑得促狭。 

“那……那你不撸小哈来撸惨哥儿?” 

斗嘴我从来没有赢过陈倩楠,但那天她却难得被我梗住,瞪着眼睛好一会儿才气势不足地说:“惨惨也是我儿子啊……” 

我这才意识到她情绪不太对,但不明缘由让我只能沉默。 

屋子里静了好一会儿,陈倩楠才又开口,“小彭,你说,比起得到又失去,是不是从来没有得到会更好。” 

我大概知道了她在说什么,但一时不知该怎么回答她的问题,只走到她旁边坐下,把惨惨抱起来,突然有点难过。

我好像并没有那么多可到达的途径。

 

我不知道得到的快乐是不是会在失去以后还让人觉得值得,我面前只有两条路。 

一条是失去。 

一条是不拥有。 

 

05. 

说起惨哥儿。 

 

前段时间张笑盈回家,我把惨哥儿接到我的房间,没管她的房间其实没有哪天是空无一人,甚至猫粮也不曾短缺过,惨惨并不会缺少照顾,也没管我的房间还有一只猫,它们一起会不会吵架,会不会闹得我睡不好。 

事实证明,确实睡得不好。 

但是惨惨很乖,我给它什么它吃什么。我因为感冒躺在床上一蹶不振的时候,它会在我旁边趴下,把尾巴搭在我手上。 

我问它,你想你妈吗? 

它看着我没有出声,没有动作。 

我想了想,又说,你想张笑盈吗? 

它喵地叫了一声。我觉得好笑,坐起来抓了一点coffee的零食递给它,在它快要吃到的时候又收回手。 

叫爸爸。 

它不解地看我,开始眯起眼睛。 

好丑。一点也没有猫随主人的觉悟。 

算了算了,吃吧。 

在它吃零食的过程中,我才意识到我做了多幼稚的事。 

 

惨惨真的很乖。 

张笑盈回来之后,它也还感恩我短暂的养育之恩,时不时往我房间跑,于是为了把它带回房间,张笑盈来我房间的次数多了起来。 

但是张笑盈第N次在我房间看到“含情脉脉”对视的惨惨和coffee之后,她气得骂了惨惨一句“你这只忘恩负义喜新厌旧不随主人的gay猫”,转身离去。 

留下我和两只剑拔弩张的猫哭笑不得。 

为了缓解两只猫的紧张气氛,我只好拿出新买的昂贵的猫粮。 

 

可是惨哥儿,谁对你好你就会依赖谁吗?是不是就算这个人不是我,你也会赖在她的房间不走。 

 

06. 

我对她是依赖吗? 

是的吧。 

很早的时候,会依赖她教我怎么更好地整理妆发,依赖她带着我探索北京这座城市,依赖她告诉我工作中的各种门道。 

但是现在,我只是需要她存在。煲汤,煮粉,谈心,旅行,按摩,吃饭,看电影,都可以,但都不是必须,也可以什么都不做。其实我只是需要她存在,在我身边。怎样都好。 

这不会只是依赖。 

 

我反而更希望她依赖我。 

想盛汤的时候可以叫我,想吃水果可以让我去买,想唱粤语歌可以让我来教,到了广州,想出去玩也不用查攻略,只需要叫一声“彭导游”就可以。 

 

我也会关心别人,但只有对她,我希望她依赖我。 

 

最近,《浪费》又火起来,刷微博时看到它在首页出现多次。 

但是我讨厌“浪费”这个词。 

以结果来衡量,没有想要的结果才会是浪费。 

以前的我大概会很认同,但是现在会觉得过程或许更重要。因为对结果的迫切渴望,或者因为对结果的未知恐惧,而没被珍惜的时光,才是最大的浪费。 

 

静候,再静候,失收或丰收都还没发生,也可能不会发生。 

 

如果是去水果店买一串葡萄,当然只会关心它甜不甜。 

可是如果栽种一株葡萄,栽培它的过程中其实我已足够快乐。 

好像,失收或者丰收也没那么重要。我只要确定,我所有的失收和丰收,都只发生在我的这一株葡萄藤上,就够了。 

那是我唯一的葡萄藤。 

 

评论(8)
热度(303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这里没有一个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